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軟喉症 (Laryngomalacia)

(資料來源: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國森 所撰寫的"漫談軟喉症"之文章

新生兒先天性喘鳴的原因:軟喉症約佔百分之六十。其他依次為雙側聲帶麻痺、聲門下狹窄、氣管支氣管軟化症及與舌後垂有關之症侯群如Piere Robin syn,Crouzon syn等。

     軟喉症即指喉部的構造較軟,以致於在呼吸的動態變化中,喉部軟骨的構造有塌陷的情形,造成呼吸道阻塞。通常在出生一週後或一個月後才出現症狀。次發性軟喉症則是在一、二個月時才出現症狀,在台灣其原發病灶以舌根曩腫最常見。軟喉症的症狀通常在二至四個月時最厲害,此和嬰兒的活動力增加有關。

原因:軟骨發育不成熟、解剖構造異常、神經肌肉不協調。近期-和胃食道逆流有關?
症狀:
-吸氣性喘鳴:非隨時發生,在吸奶、哭泣、洗澡或仰臥時症狀會較嚴重,在睡覺、側躺或俯
 臥時症狀較輕,在有呼吸道感染時喘鳴聲會變大且拖得較久
-胸骨上凹陷:因呼吸道阻塞患者必須用力吸氣,久之造成漏斗胸或胸廓畸形
-餵食困難或嗆食:所有上呼道阻塞一般均會有餵食困難情形
-生長遲滯或發育不良:因為需要用力呼吸,使得餵食能量都用在呼吸上
-胃食道逆流: 由於上呼吸道阻塞者,在吸氣時會有胸內負壓情形,易造成胃食道逆流
-心肺症
-阻塞性窒息:因呼吸道的塌陷過於嚴重與頻繁而造成阻塞性窒息。

診斷:喉鏡/纖維內視鏡檢查,可看到喉部旳構造在呼吸動態變化中有吸入或塌陷的情形。
軟喉症分類:(依其塌陷的方向分三型)
 A、後型,可見鬆地的楔形軟骨或杓狀軟骨黏膜由後往前塌陷。
 B、完全型,有長且捲曲的會厭軟骨會左右的向內側塌陷,通常會合併有後型。
 C、前型,可見鬆弛的會厭軟骨在吸氣時會由前往後陷入喉部(最易有嗆食的情形)


    大部分的軟喉症會自行消失,平均約十二個月會消失,但亦有長達三歲無消失者。如果病人有腦性麻痺、先天性心臟病或聲帶麻痺則會延後痊癒的時間。大約有十分之一的軟喉症病人屬於嚴重型,必須手術,手術的方法從早期的氣管切開、會厭軟骨切除術、會厭軟骨固定術、到目前廣被推行的二氧化碳雷射喉上整形術(主要是切除贅餘的軟骨和黏膜,或在會厭軟骨的舌面作雷射燒灼,造成結疤向外攣縮而不再塌陷)。解除了幼兒喉部阻塞,除了改善其呼吸外亦可改善其餵食與生長,更可減少窒息引起腦部缺氧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