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使用ICF擬定功能性語言治療目標( Functional Goal Writing Using ICF)


ICF 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展出的國際分類。
提供一架構以編碼關於健康廣泛範圍的資訊,
對關於健康及健康照顧能使用標準化共同語言來溝通。

以下為相關資料之整理
資料來源:
1.王顏和醫師   國際機能、失能和健康分類              
2.American Speech-Language-Hearing Association 


ICF的組成要素分成兩大部分:
 (1)功能和失能
   -身體功能與結構:描述個體實際上在結構、生理及心理的情形,
   -活動與參與:描述個體的通能狀態,包含溝通,活動性,人際互動,自我照顧,學習及知識應用等
(2)情境因素
    -情境因素:家庭,工作,政府機構,法律和文化信仰
    -個人因素: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應對方式,
      
       在ICF裡並沒有將個人因素給予編,因為文化差異大,但仍為ICF架構內的要素


ICF要素概述之定義
  -身體功能係指身體系統的生理功能(包括心理功能) 
  -身體結構係指身體的解剖部分,如器官、肢體與其要素。
  -損傷係指身體功能或結構的問題,如顯著偏差或喪失。 
  -活動係指個體執行任務或行動。
  -參與係指涉及生活處境。 
  -活動限制係指個體執行活動時可能有的困難。
  -參與受限係指個體涉及生活處境時可能經歷的問題。
  -環境因素係指構成人們生活與引導其生活的自然、社會、和態度環境。


個體機能與健康狀況和情境因素間是一交互作用的關係從單一或許多損傷或限制來推論容能的限制,通常似乎是合理的。然而,重要的是獨立收集這些資料,並進一步探究彼此間的關聯性。


美國聽語學會基於ICF的理念而設定功能性目標
˙What are person-centered functional goals? 什麼是以個案為中心的功能性目標?
Goals identified by the client, in partnership with the clinician and family, that allow participation in meaningful activities and roles.(由個案/或家屬確認目標,臨床人員與家屬共同合作,允許參與有意義的活動及角色)

˙Why target person-centered functional goals? 為什麼要設定個案為中心的功能性目標?
• To maximize outcomes that lead to functional improvements that are important to the individual
   (達到最大的成效-對個人而言是重要的功能性改善)
• To optimize the individual’s potential to participate in meaningful activities
   (提升個人的潛力以參與有意義活動)
 • To facilitate a partnership that ensures the individual and family have a voice in the care received and outcomes achieved.(促進夥伴關係,確保個人及家屬在接受照護及達成成效中有發言權)
 • To demonstrate to the payers the value of skilled services (證明技術服務的價值)

ASHA針對不同個案類型的功能目標設定範例如下表:(aphasia case)
有興趣者可以前往網站 觀看詳細完整的資料



歡迎至FB-語言治療百寶箱,按讚、追蹤,以通知您更新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