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不同的飲食餐 (kinds of diet)

資料整理:
網路資料-飲食手冊sijhih.cgh.org.tw/tw/content/guide/DL/001.doc

 定義:提供一般成年人所需的各種營養素與熱量,為一種均衡飲食。
 原則:廣泛使用各類食物及各式烹調的飲食。
 適用:無需特殊治療飲食的患者,均可採用。

Ø   軟食(Soft Diet
 定義:提供一般成年人所需的均衡營養,容易咀嚼、消化、吸收。
 原則:有充分的營養素,食物的質地較軟,烹調方式較為清淡。
 適用:腸胃失調,消化不良,復原期及咀嚼功能不良的患者。
 食譜:稀飯 花生麵筋 醬瓜肉 麻油素雞 清蒸魚 紅燒豆腐 炒青菜 黃瓜湯 冬瓜蛤仔湯 水果

Ø   流質飲食(Liquid Diet依營養成份和濃度分為:
 ˙清流(Clear liquid供餐:七餐 *熱量及營養素皆不足一日所需,不宜長期供應(不超過48小時)
  定義:在室溫或體溫下呈液態或可液化,完全無渣,不致產氣。
  原則:僅提供少許醣類(熱量)及電解質,預防脫水,並使結腸中產渣減至最少。
  適用:急性腹瀉,腸胃道檢查,手術前清腸,急性傳染期等。                                  
  食譜:米湯 清肉湯 清流配方

 ˙全流(Full liquid所供應的食物皆以果汁機打勻。供餐:六餐  *全流不適合管灌
  定義:在室溫或體溫下呈液態或可液化。
  原則:提供個人所需的均衡營養,濃度較稠,少量多餐。
  適用:口腔手術後,臉部及頸部手術,食道狹窄,咀嚼、吞嚥困難等患者。
  食譜:肉鬆濃粥  海鮮濃粥 豆簽絞肉湯 牛奶

 ˙半流(Semi liquid
  定義:室溫或體溫下呈液態或可液化,將魚、肉、蔬菜等食物經剁碎等方式處理,稍咀嚼即可吞嚥。
  原則:提供個人所需的均衡營養、濃度較稠,少量多餐。
  適用:拔牙、食道狹窄,咀嚼、吞嚥困難或消化道疾病等患者。
  食譜:杏菜銀魚粥 大滷麵 珍珠奶茶 玉米濃湯 甜奶(無魚、肉、蔬菜等食物顆粒,但有稀飯顆粒。)

 ˙冷流(Cold liquid供餐:六餐 *冷流不適合管灌
  定義:在室溫或體溫下呈液態或可液化的冰冷食物。
  原則:提供個人所需的均衡營養,濃度較稠,溫度較低,以減輕疼痛。少量多餐。
  適用:扁桃腺切除,口腔潰瘍或手術患者。
  食譜:油片絞肉粥 紅豆牛奶 雞蛋麥片 牛奶

Ø   管灌(Tube feeding供餐:六~七餐 *腸胃道功能必須正常才能給予
 定義:提供個人所需的均衡營養,並可順利經由鼻胃管供應。
 原則:有充分營養素,可供短/長期使用。標準濃度1 Kcal/c.c.,太濃會使滲透壓增高,容易造成腹瀉。
 適用:無法由口攝食或由口攝取不足的患者。

Ø   溫和飲食(Bland Diet IIIIII 供餐:六~七餐
 定義:無刺激性,含低纖維,易消化之飲食。
 原則:依潰瘍程度分為:
   I.供給牛奶,每2~3小時200cc,每日七次,用以中和胃酸。注意:熱量及營養素皆不足,
     不宜長期供應(2~3天)。
   II.半流質,少量多餐,點心避免刺激性食物及單獨使用純醣類食物,選低纖維,低甜度蔬菜/水果
   III.軟質盤餐,仍採少量多餐,點心避免純糖類食物,患者可視其耐受程度,適度放寬飲食。
I
胃潰瘍出血或出血後2~3天。
7瓶全脂奶
II
消化性潰瘍、胃炎、消化不良等。
同半流飲食,點心不加糖
III
腸、胃道疾病。
半流飲食、同軟食飲食點心不加糖
  內容:




Ø   胃切除飲食(11. Post-gastrectomy 餐:六~七餐
 定義:採漸進式,由清流全流半流溫和飲食,進展至軟食飲食。
 原則:少量多餐,為低渣、體積小、易消化、低醣並達到足夠之營養需求。
 適用:胃切除患者。

Ø   糖尿病飲食(Diabetic Diet
 定義:藉調整其熱量、蛋白質、脂肪及醣類的攝取量,以達控制代謝異常的一種飲食。
 原則:1.控制總熱量的攝取,以維持標準體重。
       2.烹調採用低油烹調法,且選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
       3.多選用含纖維質的食物。如:全穀類主食,未加工的豆類、蔬菜及水果。
 適用:糖尿病、葡萄糖不耐症。
 食譜:(1).糖尿病普通及軟食(1000~2000Kcal):全麥麵包  蔥炒蛋 紅燒獅子頭 炒青菜
       (2).糖尿病半流質:杏菜銀魚粥 大魯麵 脫脂奶粉 麥粉 益力康 糖飴

Ø   低油飲食(Low fat Diet *容易造成脂溶性維生素的缺乏
 定義:每日飲食中的脂肪量小於50公克,其餘的營養素,如醣類、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均足以達到人體健康的需要量的一種飲食。
 原則:1.飲食中除脂肪量每天小於50公克外,其它營養素則均符合個人需求。
2.選擇低油食物。
3.不採用油炸、油煎或油酥等烹調方法。
 適用:1.胰臟炎。2.膽囊炎、膽結石、膽管阻塞等膽囊疾病。3.高脂血症。4.乳糜胸。
5.腹瀉及其他造成脂肪消化、吸收、運送及代謝異常之疾病。

Ø   低膽固醇飲食(Low cholesterol Diet
 定義:每日膽固醇攝取量控制在200mg以下。
 原則:1.限制高膽固醇食物。2.配合減少動物性油脂攝取。
 適用:高膽固醇血症及高脂血症。

Ø   高蛋白飲食(High protein Diet
 定義:1.5~2gm/kg/day100~200gm
 原則: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再額外補充高蛋白食物。NitrogenKcal1120~~1180
 適用:燒傷、外科手術後或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新陳代謝亢進或分解代謝期患者。
 注意: 1.為使蛋白質充分利用,需配合高熱量。2.嚴重肝炎患者,容易誘發肝昏迷。

Ø   低蛋白飲食(Low protein Diet
 定義:0.6~0.8gm/kg/day,分為20, 30, 40, 50, 60 gm,熱量35~50Kcal/kg
 原則:1.蛋白質攝取量少,蛋白質來源2/3需採高生物價食物,鉀、鈉、磷及水也需計算,不足的熱量由低氮澱粉類及油脂製作的高熱量低蛋白點心補充。
    2.若是水腫及腹水的情形嚴重,應限制鈉的攝食量,每日以500~1500毫克鈉為宜。
 適用:慢性腎衰竭、肝昏迷,慢性肝病(肝硬化)。
 注意:1.應考慮患者個人特殊臨床、生化檢查情況,再決定飲食限制(鉀、鈉、磷及水)。
       2.肝病患者,若高代謝異化症/營養不良者可增加熱量供給。(35~45大卡/每公斤體重)

Ø   低普林飲食(Low purine Diet
 定義:限制高普林食物。
 原則:1.禁食高普林組食物。2.配合蛋白質攝取限制為1gm/kg3.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
       4.供應足夠的水份,至少每天2000c.c.以上。
 適用:高尿酸血症、痛風、尿酸結石。
 注意:體重過重患者的減重需經計劃,以免急速減重使病情惡化。

Ø   低鹽飲食(Low salt Diet
 定義:鈉含量在飲食處方內。分為3, 5, 7gm鹽量。(1克的鹽約含400毫克的鈉量。)
 原則:1.每日飲食中食物本身含鈉量約800mg,換算為鹽2g,扣除食物本身含鈉量,烹調可添加鹽量為0, 3, 5g
2.建議採新鮮食物避免加工食品、醃製品。
 適用:水腫、高血壓、腹水、肝硬化、心臟衰竭、腎臟衰竭、妊娠毒血症等。
 注意:1.1meq Na23mg Na1g Salt0.4g Na2.鈉需要量為0.51g鹽,每日攝取量6~8g

Ø   高纖維飲食(High fiber Diet
 定義:增加普通飲食中纖維質含量。
 原則:1.供富含纖維質植物性食物,全穀類主食、蔬菜、水果。2.與普通飲食相同營養量。
 適用:無張力性便秘、痔瘡、憩室症、減重患者。

Ø   低渣飲食(Low residue Diet
 定義:纖維,結締組織及產渣食物減至最少。
 原則:用嫩肉,嫩葉蔬菜及過濾的果汁,不供應產渣量多之牛奶及其製品,避免油膩食物。
 適用:需減少腸胃道消化後殘渣的患者,如:結腸或直腸手術前後,腸阻塞或潰瘍性結腸炎

 注意:長期食用需補充維生素,礦物質。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資料還不錯,

歡迎至FB-語言治療百寶箱,按讚、追蹤,以通知您更新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