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嬰幼兒副食品添加原則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孕產婦關懷網站
內容整理自網站內兩篇文章 添加副食品添加副食品原則
(該網站內另有餵食嬰幼兒之相關訊息)

◎何時開始添加副食品

寶寶出生後4個月(校正年齡)內不建議添加副食品,純母乳哺育到6個月後
 必須添加副食品,不然會有營養不良危機。

若有以下狀況,可以考慮提早在滿4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包括:
  -純餵到6個月實在有困難
  -媽媽奶水量明顯降低
  -寶寶顯得吃不飽
  -寶寶出現厭奶但沒生病或其他原因
  -寶寶有主動要求其他食物的表現

◎添加副食品的原則

*進食的量:每次只添加一種新食物,由少量(1-2湯匙)開始,逐漸增加。
  注意:觀察4-7天,如無長紅疹、腹瀉、嘔吐等症狀,則可繼續餵食。若出現
       以上的身體反應,則應暫停該食物1-2個月後再嘗試,或向醫師諮詢。

*選擇的食物:添加副食品建議從單一穀類開始,再依序添加蔬菜類、水果類、
  肉類,建議由口味淡的食物開始。如:
    1.熟香蕉,甘藷,馬鈴薯:可由媽媽乾淨手指給餵食,茶匙餵食或寶寶自行抓取。

2.肉類:因含較高鐵質與蛋白質建議六個月後可開始給予的副食品之一。絞肉或燉碎肉,若剛開始,寶寶不喜歡肉類,可藉著加入少許碎肉至寶寶喜歡的香蕉泥或其他寶寶喜歡的食物。

3.麵包及榖類:撕小塊的全麥麵包,或榖類加入母乳中,混合榖類須待寶寶對其中任何成分都不致產生過敏後再給予。

4.新鮮水果:可從以湯匙刮取的梨子蘋果泥給予,較大寶寶可自行拿取一片蘋果,梨子啃咬,瓜類也不錯(但須注意安全)。八個月大以後的寶寶就可以根據四季盛產的水果給予。柑橘及草莓較易引起過敏,建議一歲後再給予,注意種子需取出避免嗆到。葡萄乾及乾果雖然營養豐富,但因過甜同時粘牙,並不建議一歲前給予,同時建議限制給予。

5.新鮮蔬菜:蕃薯、馬鈴薯都是不錯的選擇,熟的紅蘿蔔及可以自行抓取。冷凍蔬菜包裡的豆子,即使已經煮爛的蔬菜,在寶寶的便便裡以未消化方式排出並不意外。奶油、鮮奶油建議一歲後再給予。

6.乳製品:寶寶八九個月以後可以開始給予含鈣及營養的起司、優格、優酪乳,因較牛奶不含乳蛋白,較不易引起過敏。

   **添加副食品應注意!!
稀飯是很好的半固體食物,但僅用大骨湯煮的稀飯,營養和熱量均不足,必
    須添加其他食物(如蔬菜、根莖類、蛋黃、肉類等)在內。
製作副食品應注意衛生,毋須添加人工調味品(鹽、糖),口味儘量清淡為主。
市售罐裝嬰兒食品應避免選用添加有澱粉等賦形劑的產品,以免攝取不必要
   熱量。購買時應注意有效期限及適用年齡,吃不完的食物應置於冰箱保鮮。
寶寶的大便中若出現未消化的食物,如豆子或玉米的皮、蔬菜的纖維等,都是正常的,不必因此停止餵食。
蜂蜜偶含肉毒桿菌芽孢,1歲以下嬰兒因免疫系統及腸道菌叢未健全,應避免
   餵食,減少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
奶類可提供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但牛奶容易受到污染或引起過敏,因此建
   議一歲以下嬰兒不要給予牛奶,可以選擇起司、優格。


使用過的食物可重複使用,若寶寶可以接受穀類,添加蔬菜時,可將穀類
    和蔬菜混合後再添加。

請選擇強化鐵質的嬰兒專用米精而非市售米麩,米精應以水或奶調成糊狀餵食。

開始餵食糊狀食物(如米糊、果泥等)時,應以湯匙餵食,避免將副食品加入奶瓶內與奶一
   起餵食,除非醫師指示。

多樣化內容
    每天提供多樣化的食物,母奶、米麥粉、水果、蔬菜及動物性食物。添加含鐵的穀類米麥
    粉及肉可以提供適當的鐵。豆類、小魚、起司、優格等可以提供鈣。(一歲之前不建議喝鮮 
    奶。)避免給太多的果汁,(一歲前不要超過每天120cc,之後不要超過每天240cc),因為它們
    只有提供少量的能量,但是卻取代了更營養的食物。為避免寶寶習慣高膽固醇的食物,有
    人建議蛋黃一週不要超過三個。

準備一些可以用手抓的食物
   當寶寶的咀嚼吞嚥功能越來越熟練時,約在八個月大左右,可以嘗試讓他以手抓東西吃,例
   如:撕碎的土司、小塊雞肉、熟的香蕉切片、煮熟的紅蘿蔔、地瓜或是麵條。不同的味道和
  質感,會讓他有興趣抓來吃。要注意不要讓他嗆到。不宜給他花生、爆米花、翠果子、瓜
  子、果凍、硬糖果或其他硬而圓的食物,以免造成異物吸入。

天然為主
    製作副食品時,以天然食品為主,無需添加調味品。製作之前,除了用具要乾淨外也記得       要洗手。

避免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牛奶、蛋白、花生、帶殼的海鮮類、酸性的水果,如:草莓、柑橘、蕃茄,都是比較容易引    起過敏的食物,一歲之前不要食用。不要給一歲以下的寶寶食用蜂蜜,以免引起肉毒桿菌中    (可能會影響腦部發展)。一歲之前不要給寶寶一般成人吃的牛奶,兩歲之前不要給寶寶脫
   脂或低脂牛奶,以免缺乏必需脂肪酸,並造成不必要的腎臟負荷。

*進食的時機點:
 選在寶寶較餓的時候餵食(例如吃奶前1小時)較易成功。下一餐何時吃奶可視副食品吃了
 多少而作彈性調整。

*進食的方式:
 可讓寶寶坐在媽媽的大腿上,或給予適當支撐坐在餐椅上,讓他坐穩以確保安全,面對面餵
 食,勿追逐餵食。


*愉快的用餐氣氛:
 餵食時的氣氛應保持輕鬆愉快,如果吃飽了就應該停止,不要強迫寶寶將準備的食物全部吃
 完。若寶寶拒絕張口、將頭轉開或哭鬧起來時,勿強迫餵食;可暫停1-2星期後再試。若寶
 寶僅露出皺眉和嫌惡的表情,並未明顯推拒時,可能只是不習慣新食物,應多嘗試幾次,讓
 他習慣,勿輕易放棄。

*其他:
不要怕髒
  當他習慣於吞嚥食物後,可試著讓他自己拿湯匙。當他湯匙拿得不錯時,讓他穿圍兜,地
  上舖報紙或塑膠布,會讓您比較容易清理。通常在一歲以後,他可以做得較好。

不需要使用奶瓶
  副食品不要放在奶瓶中,以免過度餵食,或是讓寶寶嗆到。試著讓他用杯子喝飲料,而不
  需使用奶瓶。市面上很多寶寶用的杯子,有兩個把手,杯子有蓋子使裡面的液體不易溢
  出。可先放一些開水在裡面,讓寶寶知道怎麼使用它。剛開始他可能會拿來當玩具玩,不
  要著急,他慢慢會學會使用杯子,等他使用得順手時,可以放些果汁或奶水讓他飲用。

*添加副食品的重點時程
6個月大以後,開始訓練寶寶使用杯子,以作為日後戒斷奶瓶的準備。6個月前不需要給予果汁,開始給予時須進行稀釋。
6-8個月左右,可以讓寶寶練習自己拿著餅乾或烤過的土司吃。
9-10個月大時,提供一些約一口大小、較軟的食物,也可讓寶寶用手抓著吃。
副食品吃得較多時,奶量自然隨著減少。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喝母乳的寶寶,
  6-8個月時,一天至少應吃兩次副食品;9個月以後,則1天至少吃3次副食品;對於沒有
  喝母奶的寶寶,6個月後,1天至少要吃4次副食品或配方奶,以維持寶寶足夠的能量攝取。
未添加副食品前,除非天氣很熱、流很多汗,一般不需要額外再給予水分,以免影響奶量攝取。

注意:
    當寶寶開始進食副食品時,寶寶大便的形狀、顏色、或味道有可能會改變。有時會看到食物原封不動的排出來,例如:紅蘿蔔絲、蔬菜葉,這是很常見而正常的。有時米粉、米飯、蘋果泥、或是香蕉會讓寶寶的大便較硬不好排出,可以嘗試換別種食物看看。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

歡迎至FB-語言治療百寶箱,按讚、追蹤,以通知您更新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